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表演的城市,城市的表演──

DisPlay, New York














一、



我沒有去過紐約。


但很久之前我就確信,假使自己這一輩子如果只能選擇一個地點去旅行,那就是紐約。問我為什麼?事實上也無法說出個所以然,這就像是出生以來身體上就帶有的胎記,總不知它從何而來,但它就是在。


更何況,我學戲劇,而紐約正是所有戲劇人的聖地。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說明我對於紐約的嚮往,彷彿來到紐約,就站在世界舞台上。


藝術在紐約是最受包容而自由發展的,不論是傳統與前衛、走精緻路線或個性路線,都可以在這個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它同時又是世界金融焦點、政治注目指標所在。紐約,既受「注目」又是「焦點」,說明了它是一個隨時被「觀看」,也隨時準備好被「觀看」的城市。簡而言之,紐約本身就是一個以「display」(展示、表現)為主要概念組構而成的城市。在我計劃的紐約行裡,除了事前功課外,我所做好的準備就是:「觀看」這個城市的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關係;也以一個外來者的身份被這個城市「觀看」──亦即是說,我和這個城市,同時在進行著「表演」。我相信這些視角的產生與轉移都能為我帶來新的思維、新的衝擊與新的思考。


記得有一次看到某影集的預告如此說道:「歡迎來到紐約,在紐約什麼事都會發生!」


我相信,也期待。




二、行程安排


以十五個天數規劃行程,扣除掉坐飛機來回時間約三天計,尚有十二天扮演紐約客的時間。規劃行程之時,考慮到原本我自己隨興自由的個性,以及喜好觀察居民文化、四處走動的旅行習慣,無法實際以時間切割出每天的行程,因此,我的行程安排主要以我想觀察感受的重點做為行程規劃重心。


            預定出發時間:2007年3月底~4月初


1)                總覽紐約


到達紐約的前二天,我以為最重要的是馬上建立起地理環境概念,以快速在心裡勾勒出紐約的形貌。因而,搭乘觀光巴士是個好方法。紐約觀光巴士分為上城和下城兩大路線,採取重要景點停靠。第一天會先搭乘上城路線:行經林肯中心、中央公園、哈林區、博物館大道、哥倫比亞大學等。預計會在哥倫比亞大學下車逛一逛,假扮一下留學生,滿足唸世界頂級學校的渴望,感受一下美國大學生的氣息。亦曾聽聞哥倫比亞大學裡的行政中心曾被票選為全美最漂亮的建築,自然也是參觀重心。有機會也會在哈林區下車,除了參觀被喻為「窮人的哈佛」的紐約市立大學市立學院(City College),也稍稍感受一下黑人文化。第二天則是搭乘下城路線:劇場區、第五大道、蘇活區、中國城、世貿遺址、華爾街等。預計會在世貿遺址以及華爾街下車。世貿雙子星大樓雖己不在人間,但是它所遺留的故事卻是長留人心。至於華爾街,它掌握著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金融動脈,焉能放過?






2)                個性紐約


閱讀紐約資料時,會發現光是一個下城,就相當值得觀覽。因為這一帶同時擁有蘇活(SOHO)區、中國城、小義大利、以及格林威治村──意即是說除以創意藝術著稱的蘇活區之外,下城還可以看見移民後的中國文化、義大利風情,以及同志文化聚集,文化豐富,個性鮮明,花上個一天半到二天可能也不為過。另外,培養出李安、羅曼菲等知名台灣藝文人士的紐約大學(NYU)也在這裡,又是一個不同的學院風情。






3)                舞台紐約


            身為戲劇領域裡的一個小兵,此行最重要的莫過於感受紐約的戲劇氛圍以及接受種種戲劇相關的第一手資訊。一夜之間的紐約,百老匯、外百老匯及外外百老匯都可能同時有戲上演,光想像就令人興奮。這個部分的行程重點便是百老匯大道、大都會歌劇院、劇場區、林肯中心,以及我認為的,全世界最重要的動態看板──「時報廣場」(Times Square),這個街口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宣傳廣告、新聞資訊、以及種種活動。同樣是「舞台」,只是這個舞台所秀出來的不是戲劇,而是時尚與品牌,這便是第五大道(5th Avenue)。另外一個重點舞台,上演的則是國與國之間的政治關係──聯合國(UN)。說起台灣與聯合國之間的愛恨情仇更是無數,怎能不進去看看究竟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這些行程,預估需要花上二天左右的時間。


另外,從到達紐約開始,我會密切注意各戲院戲劇上演情形同時購票欣賞戲劇,想看的戲劇分別如:《Avenue Q、《Rent》、《Chicago》、《Lion King》《The phantom of the Opera》、《Rabbit Hole》、《The Drowsy Chaperone》、《The Color Purple》、Pajama Game》、《The Producers(黑色註記為非看不可)等,其它如外百老匯戲劇,我想看的《Sisters》、《The Prime of Miss Jean Bordie》,甚至是外外百老匯的戲劇,多屬非長期固定演出,則看屆時狀況而定。


 

                    4)       建築紐約


              中城的摩天大樓群可說是紐約的代表建築物,多建於1920年代,以裝飾藝術(Art Deco)做為裝潢著稱。每每在影集裡看到這些摩天大樓,就知道場景是紐約無庸置疑。在這些大樓之中,帝國大廈絕對是首選。以帝國大廈為背景的好萊塢電影不勝枚舉,例如重拍了三次的《金剛》、與紐約幾乎畫上等號的伍迪艾倫所拍的《安妮霍爾》、愛情電影經典《金玉盟》以及《西雅圖夜未眠》等,帝國大廈都堪稱最佳配角。春天的紐約,大概於五點左右天黑,此時上帝國大廈,可以先看白天的曼哈頓全景、再看夜景。附近的大車站GrandCentral也值一遊克萊斯勒大樓則是摩天樓群中最具特色的一個,除將不鏽鋼建材運用在外觀,樓頂設計更是許多空瞰紐約市景的照片最愛取景之處。至於洛克斐勒中心也很令人神往,它是建築師成功地利用大樓間的廣場、空地與樓梯間,讓數萬人在此順利穿梭的絕好例證。附近尚有大中央車站。試想,能在車站內部看到滿天星斗,也就只有大中央車站的十二星座宮圖才做得到了。




             上西區據說是雅痞中產階級聚集地。不過我好奇的是那些在《電子情書》裡當背景的老屋、典雅住宅區等建築物以及72街地鐵站。來到這裡,若能坐在某個老屋前寫封信給自己親愛的人,該是多麼浪漫的事啊。順帶一提,《電子情書》的那家咖啡館Café Lalo83街與阿姆斯特丹大道上,可以從72街走路去,當個一時半刻的梅格萊恩也不錯。




              教堂,是西方文化的重要象徵。我以為,西方人對宗教的重視完全反應在教堂建築上(就像台灣的廟宇建築也同時反應出人民對宗教的倚賴與期許)。紐約有二個著名的教堂,分別是聖約翰天主堂以及河濱教堂。前者走哥德風,後者則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鐘樓。




以上這些行程預估約一天半到二天。






5)                博物紐約


              紐約擁有數個博物館,每一個都能耗上數天也不厭倦。以我個人喜好,大都會博物館當是首選,沒辦法,我擁有中國文化背景(有中國文物區),又從小看漫畫尼羅河女兒長大(埃及古文明區),學到藝術分期時,塞尚、梵谷、馬內的名號幾乎占滿十九世紀,既到以十九世紀西畫收藏聞名的大都會博物館,怎能不親炙一番?何況還有我親愛的夏卡爾之繪畫作品呢。


  


              此外,我對愛麗絲島的「移民博物館」也充滿好奇。美國號稱是個大熔爐,但是在這背後移民的辛酸,我也曾經透過電影略感一二。這座博物館落成於1992年,館內有三十多個展示廳以及紀錄片。


                        這類博物館行程當然不能太匆忙,預估將花費一天半到二天以上。




6)                生活紐約 



             生活裡的枝微末節,通常是我的樂趣來源。在前述行程之外,我將會隨時cosplay New Yorker,目前想到的生活紐約行程如下:




a.       你要去哪裡──早上出門後,隨機挑選一位行人後,跟隨他的行逕,例如他吃什麼樣的早餐我就吃什麼樣的早餐,直到他到達他的目的地;之後如法炮製,看到了傍晚五點時,我會在哪裡,而這一天又經過了哪些地方?跟什麼樣的人說過話?


b.      再走一次911──假設我是911當天事件的倖難者,我會循著什麼樣的路線逃命?行走布魯克林大橋?還是躲進地鐵站?這個911路線圖在我參觀過世貿遺址才會有清楚的概念。我真的希望世界和平,所以更要走這麼一遭,嘗試感受。


c.       我是休假紐約客──如果有節慶活動,當然就參加節慶活動(例如三月底四月初,華盛頓的櫻花節就挺令人心生嚮往呢);如果沒有,就會先去紐約市立圖書館消磨一些時間,然後去逛逛超市、去自助洗衣店洗衣服,或是在中央公園悠閒地晃來晃去、參加各種免費的活動如蚊子電影院。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去棒球場看場棒球。至於要為哪一隊加油,當然是有王建民的紐約洋基隊!

d.       當個紐約小雅痞──到了紐約,當然是要好好地逛一逛書店,看看人家書店的陳設,或許也可以來個《電子情書》之戀(一笑);當然,唱片行更不能錯過,如果能翻到更多SADECD、伍迪艾倫電影的DVD,可就更完美了!



 


                                                   這些計畫實行起來也約莫需二天時間。



三、預算分配

60,000 N.T預算分配如下:

















































項目



內容



預算



住宿



以青年旅館為標準,一日以50美元估算



50*12=600,約25,000 N.T



交通



機場到市區來回交通,來回以20美元計



20,約800 N.T



New York Apple Tours兩日通行證



35,約1,400 N.T



地鐵巴士七日券二張



14*2=28,約1,120 N.T



育樂



城市護照,全票



63,約2,520 N.T



戲劇欣賞,一場以50美元估,5場計



50*5=250,約10,000 N.T





每日估以25美元



25*12=300,約12,000 N.T



其它



如聯合國門票、棒球票券、自助洗衣等



扣除上述所剩皆歸此類,粗估約7,000 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