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借用某報的title,覺得下標下得真好。

舉世注目的電影盛會,除了奧斯卡之外,我想應當就是世界三大影展: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以及柏林影展。其中,台灣最熟悉的影展該是威尼斯影展吧,因為台灣電影可以說是自此開始揚名海外。

(侯孝賢的《悲情城市》在1989年拿到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榮譽,金獅獎。話說那時我也只是知道台灣有電影拿大獎,不過當時的自己,小虎隊應該比較重要吧XD誰想到多年後,一看悲情城市便愛得一發不可收拾,一部近三小時的片,電視播一次就看一次不打緊,最後還跑去買了vcd,想看就看;並自此片開始迷戀梁朝偉至今。在此強力推薦,有耐性想看好片的人,這是台灣電影最不能錯過的一部電影。)

不過,由於坎城影展是每年最早開始舉辦的影展。在奧斯卡之後,暫時休兵一陣的影人或粉絲,莫不視此為前哨戰。影人要搶好采頭、搶好宣傳點,粉絲則是觀望影評、收集風聲,做為接下來選看電影的準備,好以自己的角度來檢驗評審的眼光。

三大影展中,又以坎城影展跟我的口味比較接近。了解影展競賽的人都知道,每個影展的屬性不同,同時也會影響評審們所關注的主題以至於最後獎落誰家的決定。因此,每個影展獲獎的影片不一定是最受參與影展觀眾青睞的那部片,這也同時是刺激所在。我出不了國,也不打算當專業影評,不過每年金馬影展邀片時,會特別注意影片是否得過影展的什麼獎項,做為個人選片的考量。幾年下來,自然也就知道個人愛好與哪個影展的評審接近了。(比如,希望今年我的口味可以跟張曼玉的接近,爆XD)

扯遠了。回頭來看這張剛出爐,坎城影展第60屆的海報。來自世界各地的影人,為了即將到來的影展紛紛「跳」起來,讓整個海報看起來很動態、活潑,也讓這個老字號的影展頓時年輕了起來。海報中的影人我認出來的有:布魯斯威利、山謬傑克遜、阿莫多瓦、潘妮洛普克魯茲、王家衛、茱麗葉畢諾許、傑哈德巴狄厄,其它的就真的認不出來了。對了,今年的坎城開幕片可是兩岸三地以「慢工」最為出名的王家衛執導的《My Blueberry Nights》。話說前幾年坎城影展邀請王家衛的《2046》參賽,結果到了放片當天,拷貝還是來不及,當場放了全球媒體影人的鴿子。曾發生這等糗事,坎城影展還是邀了王家衛當開幕,只能說坎城影展度量和膽子都很大。對坎城影展來說,王家衛果然魅力無法擋啊。

海報中的九個人,你認得幾個呢?



原文出處: 坎城影展跳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