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開始特別注意起自己身體的擺放姿勢,是在國小二年級的時候。那時,一群女孩子下課後跑到後門旁邊的椅子旁聊天,聊到什麼樣的女生最漂亮時,有個同學突然說坐姿漂亮的女生看起來就很有氣質,而所謂的「坐姿漂亮」是指兩腿斜擺疊合的模樣。還記得當時僅我一人恰巧是這種姿勢,因而得意了許久。自此以後好一陣子,我都會刻意地提醒自己的坐姿。



到了國小三年級之後,因為參與班際躲避球比賽而開始與班上男生一起練球,與男孩子們相處久了,發現他們不僅不用擔心坐姿,說話也可以大聲。因而開始嘗試要融入他們的世界裡,並且覺得像可以無需那麼拘謹地坐著真是舒服啊。但是沒過多久就開始被大人糾正:「女孩子怎麼可以坐沒坐相!」也就是說,女孩子的坐姿是不可以兩腳開開的,即便是穿褲子也不可以,會被認為隨便、放蕩。But Why?



睡覺也是件麻煩的事。我最常被家人叨唸的便是:「睏甲腳開開,很難看!」「女孩子家睡覺一點警覺性都沒有,連有人走到妳身邊都不知道,到時候睡到被人家抱走自己都沒感覺還得了!」但是,我很想知道,為什麼連在自己家睡覺都得顧慮那麼多呢?而且睡著就睡著了啊,熟睡時又怎麼會有警覺性呢?



等到了青春期,身體開始發育,要注意的事情就更多了。家政老師教導我們走路要抬頭挺胸才會好看,但是媽媽說如果人多的時候,就要懂得如何用手護住自己的重要部位,免得登徒子趁機揩油。如果在公車上遇到人擠人的情形時,就要懂得用書包、提包、雨傘隔出一個空間來不讓其它人靠自己太近。如果真的像家政老師教的一樣抬頭挺胸在路上走,又很容易受到騷擾,語言上的騷擾多不勝數,那也就罷了,最糟糕的一次是騎摩托車在路上等紅綠燈,被一個登徒子趁著綠燈要起步時給摸了一把,當時實在是氣憤得眼淚都要掉出來了,直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的憤恨。從那時起,我就一直無法釋懷:為什麼我就得承受這些莫名其妙的壓力呢?自此以後,只要是自己獨自一人,我就無法放鬆自己,比如坐公車時如果旁邊坐著個陌生男人,身體就會緊張起來;或是坐火車、客運時,如果不是個人座,就會一路上都保持警醒無法休息。



在公共場合裡,最輕鬆的時期莫過於高一男女分班的時候。在那一年裡,我們都可以自在地在教室裡換衣服,無需塞在廁所裡小心翼翼;坐得腳開開也無所謂,舒服就好;身體什麼時候都可以很放鬆,不用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很是令人懷念。



記得以前讀過,古代中國女孩子的閨房往往都被安排在屋宅大落的最深處,為的就是避免女孩子被外人看到。但我總是在想,當她們獨處在其中的時候,身體會不會反而輕鬆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反過來還有點羨慕呢。因為現代的公寓與公寓間往往靠得很近,一不小心,女生睡得開開的樣子就會被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