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家就離開家族北上生活。幸運的,我的父母及老師從來不會阻止我做如打球般的激烈運動、或是和男生玩在一起、騎腳踏車、爬樹…等等,因而我總是相信只要是男生可以做到,我也同樣可以做到。比如打躲避球時,當所有女生都害怕在內場挨球吻時,我自恃膽大總選擇待在內場,而且接球砸人樣樣都來。在生活中偶而會斷續得到這樣的「糾正」:「睡覺怎麼可以腳開開的?」「坐沒坐相、站沒站相」、「沒ㄉㄧˇㄢ沒ㄗˇㄞ」(閩南語)。通常這樣的女生都會被冠上「野女孩」、「恰北北」的稱號,但由於在學業上我的表現不錯,所以沒有人認為我玩過頭;至於後者,我們都知道,真正「恰北北」的女生,是不會有人敢當面這樣稱呼的。(一笑)



也因為在北部我過的是這樣的生活,對於回南部過年過節,我總有些抗拒。我知道,只要回到南部就不能像在北部那麼自由。怎麼說呢?因為我有一個信奉傳統信念「男主外女主內」的阿媽。以過年為例,回到南部家裡之後,我就得陪同身為「長男的媳婦」之我老媽,開始如下的例行活動:掃地、清理公媽廳、擦紗窗、清潔塌塌米、整理廚房、打掃稻埕、洗蒸籠、上菜市場買菜、撿菜、煮全家族的年夜飯。這個時候,我必定得隨侍在側,時時留意幫忙;弟弟此時卻可以騎著車去二叔家找堂弟們玩耍。如果我偷偷抱怨被阿媽聽到了,我就得在阿媽的碎唸聲中過年了:「查某囝仔要學怎麼持家,不然以後嫁去人家是要怎麼捧人飯碗?」(更遑論「長男的媳婦」之我老媽可能會因此而被順便叨唸管教不力云云。)



到了年紀再大一點,回到南部過年時,準備年夜飯的廚房就會變成一場家族第三代姐妹之間的「御膳大賽」。會煮會煎會炸的二堂妹、三堂妹此時搖身變成最高尚宮在廚房裡揮汗如雨,而頂多只會蛋炒飯飯炒蛋如我就變成宮女在一旁繼續撿菜,甚至某年過年還曾經發生撿芹菜一時不察留葉丟莖的事件,從此變成全家族的笑柄。到了這個時候,阿媽馬上忘記之前還在稱讚這個撿菜宮女的學業成績,反而又開始叨唸著:「啊讀書讀得好是真好,不過家事也要多少學會做啊,不然以後嫁去人家家裡是要怎麼捧人飯碗,到時人家會叫你母仔吃豆仔魚哦。」



簡而言之,在阿媽的眼裡,女孩子不管做什麼都是為了要去「捧人飯碗」而做準備。



但是給我最大打擊的,還不是每年過年都得被提醒我不夠格當個「好女人」,而是在某年返家替曾祖父撿骨修墳之後,愕然發現曾祖父的墓碑供奉者只掛上兒子、孫子、曾孫的名字,同樣身為曾祖父的骨肉的女孩名一個也不能掛,只因為「女孩子以後嫁出去是別人的」。但是即便女孩子嫁到人家家裡如我媽,也沒有掛名在上啊。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另外,在職業選擇上,身為女性我總是得到這樣的諄諄教誨:「做老師最好了!又有寒暑假,薪水又穩定。」但每每我在細究為何這些人會覺得當老師好呢?我總是得到這樣的回應:「女孩子當老師好啊,當老師的上班時間固定,等到妳有家庭、有了小孩,才能有足夠的時間去照顧妳的家庭。等到孩子上學了,妳還可以發揮妳的專長去教導孩子啊。真是兩全其美。」



從這些點點滴滴,我漸漸了解,我們女孩子們不但被要求要在家裡扮演好女孩,而且,要是個沒有聲音的好女孩。



即便我認為我的父母十分開明,並不會以如我阿媽這樣的想法來要求我,但在一些事情上多少還是會透露出他們其它的顧慮,尤其是同為女人的我母親。記得在我國中之前,每次同學約我一起去街上逛街,我母親總是否決。記得我追問理由時,她是這麼說的:「我只有妳一個女兒。」其它的她雖然沒有多說,但我知道她認為外面的環境對女生而言不夠安全,直到現在她還是堅持「女孩子家半夜不可以在外面亂晃」,規定我與朋友聚會必得在十二點以前回家。(但我已經毀約甚多次。)



到了現在,仍有一件事令我耿耿於懷。我和弟弟是同時學會開車的。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弟已經能開車上高速公路了,我卻連開車出地下車庫的機會都沒有。雖然一來我知道弟弟在家的時間比我多,自然也比較有機會開到車。然而,當我們一同出去的時候,爸媽總是會給弟弟機會開車,而我還是只能乖乖待在後座欣賞風景。關於這個部分,我連問都不用問,就知道他們不敢把車交給我,認為我可能會損害到車,或是傷害到路上的人事物。但是為什麼他們就不會擔心弟弟也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關於這樣的事,還真是說不完哪。以下簡述身為女孩,從小到大擔心、煩惱或被禁止做的事:

1.夜歸

2.一個人搭計程車

3.一夥人出去玩耍時男女還是有別要注意

4.上公共廁所時怕不乾淨不衛生或被偷窺偷拍…

5.延續4,所以上公廁時要有人陪

6.不要隨便跟男生勾肩搭背

7.要端莊,要留名聲給人探聽



其中,我想公廁問題是最難克服的。出門在外,要找到一個乾淨的公廁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如果它又是座式的,往往會讓人望之生怯。我很早就已經想好了,如果我的未來生了小孩,如果是男孩的話,我就要好好教導他與女生一起出門在外時,隨時幫忙女生留意好廁所;必要時幫忙攻占男生廁所,因為女生上廁所比男生麻煩太多了,萬一又碰上生理期時更是麻煩。如果生了女孩的話,絕對要叫她們跟所有的男生朋友們宣導此一道理。



如果你是男生,看到這裡,麻煩也請提醒一下自己。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