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の中には フェアなことなんても何もない

   目には目を 復讐には復讐を                 

       アンフェアには  アンフェアを』





以台灣目前的電視環境而言,連續劇及影集部分主要分成四個來源:美國影集、日劇、韓劇以及台灣自製戲劇。若是以題材來看,美國的影集以及日劇所探討的範圍仍是比韓劇以及台灣自製戲劇來得寬廣且深入。美國影集從"Ally McBeal"、"Sex and the City"、"Friends"一直到"X Files"、"ER"以及"CSI: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從情境劇到科幻劇再回到醫療劇,包羅萬象。日劇取材也同樣可見這樣的野心,當然,這也可能是因應日劇多受到十~十二集的集數所限,因此題材的需求量大,也因此有了像《アンフェア》這類的戲劇。



嚴格來講,《アンフェア》並不能算是推理劇,因為它給予觀眾的線索並不算多,觀眾最多跟著戲裡所給的提示猜測兇手是誰,兇手的犯罪過程並不重要,因為真正重要的在於那句貫串全劇的話:「アンフェアなのは誰か(不公平的到底是誰)。」透過一件又一件案件的發生,透過犯罪執行者以及追捕者對事件的看法,去揭露、討論所謂的正義與公平究竟為何。我以為這齣戲最特別的在於,它並不嘗試告訴觀眾一個明確可去依循的答案,雖然最後兇手的確還是死了。就這個角度而言,《アンフェア》相當成功。



同時,《アンフェア》也完整地塑造出一個史上最讓人無法怨恨的兇手:安藤(瑛太飾,他在這齣戲裡一改Orange Days裡的路人系老實形象,帥極了。)--他讓女主角苦嚐被親信背叛,讓自己成為能被女主角信賴的人,自己卻又發現喜歡上女主角,最後無所適從,既已決定會背叛這個人,卻也同時背叛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成了寂寞,唯有死。這一死,讓女主角毫無選擇,一生一世都會記著他與他的一切,這也是一種アンフェア(unfair)吧。





關於《アンフェア》劇情及角色的種種討論已經很多,在這裡我想提出的是我另一個看這齣戲的角度:空間。在這齣戲裡,除了外景戲外,能代表女主角雪平的空間,分別是「物兵衛」(小酒館)以及雪平的房間。物兵衛是雪平在外能放鬆自己的空間,比較起來,剛開始雪平雖然在家(甚至裸體走來走去!),但反而她的警戒心較高。雪平的房間一開始很亂,亂得連路都很難走,我以為這是代表那個時候的她,整個人都投注在公領域上,完全無暇顧及私領域(同時也反映她之所以失去家庭生活的原因)。等到安藤走入了她的生活,進入她的私領域也就是她的房間裡,他開始幫忙收拾整理這個紊亂的房間,也逐漸變成這個房間的主體之一,也象徵安藤走入了雪平的心,逐漸獲得雪平的信任。雪平的房間最乾淨的時候,主要居住其中的反而不是雪平,而是雪平的女兒和安藤,也正代表,在四面楚歌的時候,唯有女兒和安藤是雪平最為倚賴/依賴的對象。到了最後一幕,當雪平在房間裡看著安藤留給她的message光碟時,鏡頭裡的房間形成一個巨大的黑暗空間,除了雪平之外,最明顯的是桌上一幅畫著安藤的畫,也唯有這幅畫有顏色。安藤於雪平的重要性,透過雪平房間漸漸不言而喻。

                   

===

試著翻譯文章開頭的日文:



「世界上並沒有什麼公平的事

   以眼還眼,以復仇還以復仇

   不公平的事,就還以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