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l Slideshows





這次去東京,除了要滿足我十餘年的日劇幻想之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提到吉卜力,聽到的人可能還要想一想是什麼;但說起吉卜力的頭號代表人物「宮崎駿」,我想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他真可堪稱是台灣知名度的日本動畫導演。想我從國小就瘋狂迷戀他的動畫作品,尤其是龍貓。不騙各位,龍貓我個人就看了七十幾遍;連上了高中,每天賴床時必聽的起床樂,也是龍貓原聲帶。而吉卜力的其它作品如《心之谷》、《點點滴滴的回憶》、《風之谷》、《魔女宅急便》、《天空之城》、《神隱少女》,甚至是超冷門的《隔壁的山田家》,只要是吉卜力出品,我就非看不可。這樣的我,去了東京,焉能不去吉卜力美術館?

因而這趟東京行,最早被安排到計畫裡,也最早確定成行日期的,便是吉卜力美術館。當然,這也跟吉卜力的參觀規則有關。為了要控管人數,以維護參觀品質,吉卜力自有一套參觀規則:假使是海外旅客,請在三個月前與當地合作旅行社訂票,並且要確定成行日期才能買票。台灣的合作旅行社是東南,一張門票350元。當然,如果真的無法確定日期,或是擔心旅行途中有所變故,也可以到了東京再買。日本的LAWSON便利商店有售票終端機可以購票,只是前述提到,因為有人數控管,等到日本再買也不一定買得到就是。吉卜力美術館內是不賣票的,所以如果有意前往吉卜力的捧由,請千萬買好票再出發,否則可是會吃閉門羹的。另外,吉卜力入館時間分成四個時段,出前時這點也記得考慮在內喔。

以我自己的習性,不管去什麼美術館,我都很容易混上個半天整天的,所以一開始就決定要在開館的第一個時段進去。從JR坐到三鷹站下車,可以選擇搭乘接駁車或是走「風之散步道」到美術館。因為出門較晚,到達時我擔心來不及開館時間,所以選擇搭乘接駁車。一出車站左邊即是車站,車牌上就有隻明顯的龍貓,只可惜公車不是龍貓公車,相當令人遺憾:P接駁車不大,經過觀察,它不僅止是美術館接駁車,同時也類似社區巴士,車上除了美術館遊客之外,還有不少當地居民。那天搭車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最後上車的母子,因為司機隨時會報告目前到達的站名,所以備有擴音器。小男孩要去吉卜力美術館,想必非常興奮吧,一路上都在用他稚嫩童聲問司機:到了嗎?還有多久?裡面有龍貓嗎?非常可愛,也使得整台擁擠的公車氣氛剎時舒緩起來。

到達美術館後,發現排隊的人已經很多,想必大家都想在第一個開館時間進去吧,我不免有點擔心人太多會影響到參觀品質。後來發現,雖然人多,但是移動速度還滿快的。在排隊的時候,意外發現吉卜力美術館範圍內,原本以為是柏油路的地方,竟然全都是由稻殼鋪墊而成,只是塗上與柏油同等顏色而已。難怪一從大門走進,一直覺得腳底觸感怪怪的。進入吉卜力美術館很簡單,只需要做拿在台灣買到的票券換取真正的入場券--那可是用吉卜力卡通的膠卷所製成的喔。我拿到的是魔女宅急便的膠卷,那個熱愛飛行、一直搭訕kiki的男生蜻蜓騎腳踏車的部分。拿到入場券的當下,我就以為我的情緒已經亢奮到頂點:我真的來到了吉卜力美術館!沒想到,進門之後的一連串驚喜,才是燃燒我小宇宙的開始XD

一開始,是一些物品與畫片展覽,用以描述動畫影片的成像原理,也就是將一秒動作分割成三十格,利用人類眼睛的視覺殘像,讓你以為是連續動作。這些都還算常見,但是接下來看到的,可就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那是一個玻璃櫃,裡面有許多立體迷你人形:小龍貓跑來跑去、龍貓裡的姐姐sasuki跟妹妹mei及中龍貓在跳繩,大龍貓在旁邊看、sasuki騎腳踏車、還有龍貓巴士以及飛在天上的蝙蝠。人形猛一看起來都一樣,細看才發現之間其實都有細微的差異,比如sasuki裙子飛起來的角度、騎腳踏車時腳的不同等等。正當在觀察這些細微的差異時,玻璃櫃突然飛快地轉了起來,忽地又是一暗,變成只剩快速的閃光燈照明,而玻璃櫃中的旋轉人形,就這樣在閃光燈中動了起來!蝙蝠在天上奸奸地笑著飛走、小龍貓一瞬間跑到樹幹後面去了、sasuki很厲害邊騎單輪車邊押著隨時會被吹走的帽子、龍貓與mei愉快地跳繩,mei還跳到內褲露出來……剛才還是人形的,這會子就在你眼前動起來了!

很難解釋當時的感覺,我只能說,就在那一剎那,我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我甚至想,即使整個美術館只看到這個,也值回票價。

除了展覽之外,吉卜力美術館本身的建築以及動線設計也很有趣。在吉卜力美術館裡,它沒有固定的動線,愛怎麼走就怎麼走。有時逛著逛著,咦?你人就到外面來了。再走下去,怎麼不知不覺又跑回二樓的展覽室去了呢?對我來講,吉卜力美術館真的營造出一種尋寶的樂趣來,會讓人一直想,不知道這麼走,會發現到什麼東西?比方說我在某個樓梯口看到彩石被鑲嵌在欄杆上;又或者我站在這裡看到的窗戶上的彩繪玻璃圖案是龍貓,跑到另外一個地方看到的又變成魔法公主了。屋頂上有巨神兵,最樓下有小花園及sasuki家後院砍柴、取水的地方。彎下腰才發現,啊,原來煙囪裡有好多黑點點擠在一起;轉過身,那盆不起眼的盆栽上居然有隻小豬在。

不只是展覽,吉卜力美術館真的會讓人玩心大發。我想,宮崎駿也一定要有這樣的玩心,才可以畫得出那些動畫作品吧。話說回來,不知道為什麼宮崎駿一直以豬自喻,畫了一部《紅豬》還不夠,吉卜力裡有許多小地方會出現豬,像涼亭頂端的風向豬,像上述提及的盆栽小豬,還有餐廳前的紅豬menu。更不用說二樓展館裡,描述工作過程的畫裡,宮崎駿將自己畫成一隻兇惡的豬,鞭打工作人員畫畫。一整個有趣又爆笑。

當然,既然是因為動畫而來到吉卜力美術館,吉卜力美術館裡也有動畫可以欣賞。只要憑著入場膠卷,就可以在美術館裡的「土星座」欣賞在外面看不到的吉卜力短篇動畫。這裡播放的短篇動畫不定期更改,我一直很可惜沒能看到《龍貓》續篇--mei與小龍貓巴士的故事,所以只好買張明信片來彌補了。

「讓我們一起做個迷路的孩子吧!」吉卜力美術館如是說。真的,你會發現,到了吉卜力美術館,不自覺地你就變成一個好玩的孩子。遺憾的是,再怎麼有童心,畢竟不是真正的小朋友,所以只能看著那些真正的孩子,在那台柔軟巨大的龍貓巴士穿梭來去玩耍。嗚,我也真的好想進去啊。



/

原文出處: 東京夢華錄之吉卜力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