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宗教,日本與台灣一樣,都是屬於多神論國家。我不是很清楚日本人宗教信仰最大宗為何,不過我想「神道」非一即二。



什麼是神道?基本上這是一個泛靈崇拜,凡是自然界的萬物,只要被認定具有神力,就值得被崇拜,概念接近台灣的道教。比如我們最熟悉的狐狸、山神……等等,之後連日本天皇、幕府將軍等也被包含在這個體系之內。神道的祭拜建築分為「神宮」與「神社」;前者主要奉祀天皇及日本皇室祖先,後者則主要祭拜日本開天闢地神話中的太陽神,天照大神,以及其它的泛靈神明。天照大神是日本神道教的最高神祇,同時也被尊為日本天皇的始祖。有趣的是,天照大神是位女神。這跟如今日本女性地位普遍受到壓抑的情形對照起來,相當奇妙。(我個人從小就很喜歡天照大神因為生氣把自己關起來導致天地無光的那段神話故事,對天照大神有一種「啊,我可以了解妳為何會這麼任性」的同理感XD)



話說回來,神宮與神社與台灣也很有關係。一來是台灣在日治時期也建有相當多的神社,比方我小時常去校外教學的桃園忠烈祠,就是原來的桃園神社。二來是日本的靖國神社常常造成中日台三地的紛爭。最後則是占有東京最大綠地的明治神宮--明治神宮與台灣又有什麼關係呢?



去過日本明治神宮的人都知道,明治神宮擁有全日本最大的鳥居。



這就是鳥居。鳥居主要是用來區分神域與人域,一進入鳥居,就宣告你已經走入神所居住的區域裡。我曾聽過一種說法,說鳥居是神的使者鳥所居住的地方,建造得愈高大,祈禱就愈能上達天聽。不過鳥居一開始在天照大神的神話裡可是雞架,何況在日文裡雞與鳥都叫とり。



只是,來看看明治神宮關於大鳥居的說明文吧:





光看漢字大概也能猜到一二--是的,這個日本最大的鳥居,用的木頭是台灣的扁柏。這個鳥居是後來依照大正年間的規模重做的,原來的已毀於雷擊。



明治神宮完成於1920年,當時的日本因為明治維新成功,開始躋身到國際列強中,正是一片繁華榮景,所以也反映在建造明治神宮上。當時據說除日本當地,尚且從韓國、台灣等殖民地運來各式各樣的樹木裁植其中。從熱鬧的原宿車站,一踏進明治神宮的範圍,就有一種強烈的靜謐感襲面而來。所有的嘈雜聲都被樹林隔絕在外,能聽見的,除了些許一同走在路上的人聲外,其餘的,只有風聲、以及鳥鳴聲,而其中又以烏鴉叫聲最高昂。



茂密的樹木與白石子路:





經過鳥居後,神宮裡的路徑皆以白石子鋪成。有人說,這是因為要表達對天皇的尊敬,不可以奔跑,所以要用石頭緩緩人們的腳步。但是我比較喜歡另一種說法:為了要防止忍者入內行刺,所以要利用這些石頭路讓忍者無法隱藏他們的腳步聲XD



要走完這一趟石路可也不是簡單的事。進出神宮一趟,大約要三十分鐘。如果像我們這樣邊走邊吵邊玩邊照相還如法炮製祭拜一番,一個小時也是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可想而知明治神宮範圍之大。



兩旁夾路的酒桶:





在到達本殿前,會看到兩旁有酒桶羅列。日本清酒舉世聞名,這些酒桶都是大正年間由日本各地進貢天皇的名酒。光看這些地方酒的名稱就很有趣了,我特別喜歡「真澄」與「醉心」這二個稱呼。



有日本的本地清酒,也有來自國外的葡萄酒桶。前面說過了,日本自明治維新後大量與歐洲有政商關係上的往來,這些葡萄酒是當時日本商人自法國買來進獻的。而今於此也記錄了當年的那一段歷史。





這個不知道是否是從日本神道建築裡很典型的石燈發展而來,燈的本體就像一個小房子,很是可愛:





一到達本殿前,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堆懸掛得滿滿的繪馬。



所謂的繪馬,是讓人們寫上願望的木牌子,不過寫一次也不便宜呢,記得要捐獻500日圓先才能寫上一塊繪馬。







其中又以這塊繪馬最令我在意:







原來真的有人會為了偶像寫願望牌啊!這塊牌子上所寫的赤西仁,是傑尼斯團體KATTUN的一員(也是我個人認為這個團唯一帥的),前陣子因故退團,這塊牌子是由二位名叫加奈與乃衣的女生所寫,祈求赤西仁快點歸團。真是粉絲痴心啊。



最後當然要證明我曾經到此一遊XD 

(可惜那天可能是因時近傍晚,沒能看到日本傳統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